新闻中心

岭南味的佛山民宿究竟该怎么“玩”?

 

         “民宿是文化旅游产品,没有地域文化的支撑,民宿将无以复存,所以佛山有这么丰富的、独具魅力的文化,就为我们打造佛山特色民宿奠定了特别好的文化基础。”在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唐乡品牌民宿创始人张晓军看来,佛山发展民宿,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
    昨日下午,2018年佛山民宿产业发展大会在南海丹灶举行,来自全国的知名民宿品牌创始人、投资人和业界专家150余人聚首一堂,既进一步了解佛山五区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产业的丰富文旅资源,也围绕极具岭南风味的佛山应该如何打造民宿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
    事实上,作为岭南文化重要的发源地之一,佛山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近几年,位于顺德杏坛的逢简水乡凭借独特的水乡文化在珠三角旅游目的地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民宿行业逐渐发展起来,不少有情怀的村民成为佛山民宿产业的第一批“探路者”;“我闻美术馆”的主人邓正在西樵松塘村改造传统古老民居而成的“岭南风”民宿,也成为了本地民宿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尽管“吃螃蟹”的佛山民宿人不少,但就民宿产业发展方面,相对于走在前列的江浙地区而言,佛山还是“新兵”。“以南海为例,我们的民宿产业有了雏形,但是还没有形成规模”,南海区文化体育局(旅游局)局长梁惠颜这样评价南海的民宿产业现状。这也是佛山民宿产业发展大会举行的意义所在。
    2017年10月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批示:“发展民宿对推动我市旅游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都有很大的帮助”。2018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把“发展民宿经济”列入了全市重点工作任务,召开了全市全域旅游发展会议。佛山就民宿发展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编制完成了《佛山市民宿发展规划报告》,出台了《佛山市全域旅游实施方案》。而据佛山市旅游局副局长郭明远透露,《佛山市民宿管理暂行办法》和《佛山市全域旅游扶持办法》也将在近日出台。
    “毫无疑问,民宿在佛山现在应该属于新兴产业,刚刚处于谋划阶段起步阶段,这个时候我们做适当的制度安排是至关重要的。”对于佛山民宿产业发展,张晓军认为在起步阶段,需要政府在上层做好政策配套和良好营商环境的建设,但佛山仍需要从本土文化出发,挖掘本地民宿的特色和价值。
    聚焦
    A
    民宿要“卖”什么?
    本地的生活方式和情调
    当前,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国实施,越来越多的地方把民宿产业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抓手。遍地开花的民宿,怎样才能做出独有的“佛山味”?
    张晓军表示,民宿是一个能够提高我们生活幸福品质的休闲度假型文化旅游产品,本身的局域限制并不强,那么对民宿产业产生最大影响的是什么?“民宿作为一种文化旅游产品,没有地域文化的支撑,民宿将无以复存,所以我们有这么丰富的独具魅力的文化,就为我们奠定佛山特色民宿奠定了特别好的文化基础。”在他看来,佛山的地方文化是独具魅力的。
    “资源决定产品特色的时代早就过去了,民宿的特色取决于民宿的主人,取决于民宿的运营。所以在独特的地域文化、气候条件基础之上,能够把我们的在地文化通过民宿主人的生活方式表达出来,这才是民宿最核心的魅力。”张晓军认为,民宿可以卖风景、卖特产、卖建筑,但是最终民宿真正向消费者提供的、具有不可复制竞争力的是民宿的主人文化。比如江浙的民宿也有主打水乡风情的,佛山的民宿也有水乡的特色,但终究区别两者的是游客在当地感受到的生活方式和情调。
    乡伴旅游的联合创始人朱胜萱对此也表示认可。“民宿已经不是前些年的民宿,不再是一间间看上去格调更高的房间,那样不会有生命力的”,他认为民宿应该装入更多的延伸内容,比如一个作家在这里办一个小型签书发售仪式,或者是举办儿童教育亲子营之类的活动,才能真正吸引游客愿意留下来,“有时候有的人做民宿基本是做错了方向,他只为了做一个房间,其实,应该要先有内容才能去做房间”。以他正在里水开展的“理想村”项目为例,他就希望能够整合周边不同的村落,协同开发,同时依托于当地的花卉产业,配套打造百合花节、水上花市等活动,让民宿不仅仅是住宿的事情。“我们的项目旁边还有一个龙舟生产基地,为什么我们不能做成观光工厂,让游客体验不一样的龙舟文化?”在他看来,本地文化通过包装,可以成为吸引游客前来观光,并且留住游客的理由。
    吾乡美地(广州)乡村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戚兴华认为,珠三角的乡村民宿项目,其实也能有差异化发展,比如该公司在广州增城、从化、惠州等地的项目,有些是客家围屋的建筑风格,有些是森林项目,而即将在佛山丹灶镇建设的项目,有着一整片广府古老建筑,还有大片桑基鱼塘,这就是充分展示了广府的建筑和生产生活方式,“我们以后把这些叠加进去民宿中,那就是原汁原味的广府村落体验”。
    B
    官方应该怎么做?
    充分发挥引导和经济力量
    作为民宿产业发展的“新兵”,佛山的民宿应该怎样发展市场化之路?在发展前期,需要如何引导?张晓军表示,这需要佛山市政府从制度设计层面做一些探索,“既要吸收江浙地区的优秀经验,也能够结合国家相关部委所做的改革,在这个两层面基础之上,做出符合佛山特色的制度安排”。
    在他看来,在佛山当前的政治、经济、生态、文化发展状况下,佛山完全可以在政府主导的大背景下,大胆的实践和探索,完全可以诞生符合全国民宿产业规律的、符合市场需求的、更能够反映和表达佛山特色的民宿产品。“现阶段民宿发展需要政府有形的手,通过理性的手段,和科学的安排,和市场一起来促进产业的发展。”张晓军提到,佛山市即将出台的促进民宿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需要更加细化;要编制佛山市民宿产业发展规划,通过规划来引领一个新兴产业的科学发展;必须要引进外地甚至外国的民宿头部品牌,让国内外品牌形成一种互动,相互促进;必须要妥善地处理好民宿在发展过程中,投资者和利益相关方的这种关系,比如说我们的村民,村民的自治组织等。
    事实上,在民宿发展过程中,村民的房屋租赁、利益分配等问题,会给现阶段民宿规模化发展带来一定的阻碍。怎么通过经济手段和政策更好地进行引导,也是关键问题。
    戚兴华介绍,在丹灶项目推进的过程中,需要征用村民的房屋,因此在推进中也会遇到一定的难度和阻力,因为这涉及到村民的集体利益。目前采用的是“没有产权”的操作方式,即项目方不占有房屋产权,而是与村民协商通过支付租金的方式租赁房屋,而且房屋改造成高端民宿后,也会进行装修和保养,这对于村民来说,也是好事。
    “我特别希望我们佛山民宿能够成为一种独特的现象,我相信佛山以一贯有之的务实创新的作风,加上我们独特的文化,再加上我们雄厚的这种经济实力,完全可以打造出能够引领广东、示范全国,甚至在国际上叫得响的民宿品牌。”张晓军说。
    采写:南都记者 关婉灵
    摄影:南都记者 郑仲

 
博学玩具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博学玩具有限公司 湘ICP备800322号

地址:​湖南 株洲

电话:0733-678987 13444330022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