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民快评|老年玩具不应成为被冷落的角落

 

       “玩具”两字,一般来说并无前缀。但实际上在我们的社会里,它又常常有所特指——“玩具”,是专属小孩子的。
前不久,北京通州区的杨庄路上,却开了一家专为老年人设计的玩具店。自开业以来,那里就成为众多“老顽童”的新宠,吸引了周边不少老人前来尝鲜解闷。投壶、陀螺、记忆棋、木牛流马……400多种小玩具应有尽有。这个“老有所玩”玩具店,一下子就成了“网红店”。
图片来源:东方IC
老年人需要玩具吗?如果不仔细想,答案恐怕是否定的。大大小小的商场里,售卖儿童玩具的店铺多的是,价格几百甚至数千也不算稀奇。但将目标客户定位为老人的玩具店,几乎看不到。我一邻居的儿子生了一对双胞胎,还不到两岁,爷爷奶奶买给他们的玩具大大小小都够装大半个屋子。他们自己呢?还真是啥都没有。
确实,在我们国内,老年人的娱乐项目非常单一。除了下棋、玩扑克和打麻将外,估计就剩下广场舞了。退休后大把的时间,拿来干什么?
截至2019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2.54亿,占总人口的18.1%。根据相关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有望突破3亿,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所以说,老年人是一个庞大的玩具消费群体,老年人对玩具的需求既是市场问题,也是民生问题。
其实,老年玩具市场在一些发达国家并非新鲜事物,而且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但在我国,目前依然是一个被冷落的角落。随着我国老龄化、老年人口群体结构的变化,老年人对玩具的新需求是应该值得关注的新兴市场,而且将来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类似北京通州这家专门为老年人服务的玩具店,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上海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在这方面是不是也能够有所启发?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在场地租赁、减免税费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大力培育和扶持老年玩具店等新兴市场,让更多的“解忧杂货铺”为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等服务,让他们真正能老有所乐、安享晚年。

 
博学玩具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博学玩具有限公司 湘ICP备800322号

地址:​湖南 株洲

电话:0733-678987 13444330022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