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如何让孩子把玩过的玩具收起来,而不是到处乱扔

 

       问:不管我怎么强调,玩具还是到处都是!怎么才能让孩子在玩完之后收拾玩具呢?答:2~5岁的孩子在玩完之后才不会想到收拾玩具呢,至少在家里不会。孩子丰富的想象力会促使他用尽方法和家长对抗。
很多时候这种想法被压制了,但并不代表他不能这样做。因而有不少家长在幼儿园看到孩子下课的时候自己收拾玩具,忍不住想:这是我的孩子?当面对一个大的任务时,大家(尤其是孩子)的反应就是承受不住,无从下手。所以可以把收拾的任务化整为零,变成几个细小的可操作的任务。
要知道,总是絮叨着收拾东西是会让人烦的。(如果你总是忍不住想要唠叨,那就反思下最最重要的事是什么吧!)弗恩总是在想妹妹是怎么让家里如此整洁的,谜底在她休产假那段时间揭开了。原来妹妹先把碗筷放在洗碗池里泡着。当孩子们午睡或者看电视的时候她再洗碗和收拾玩具。试着设定一个固定的时间收拾玩具。一旦行程确定,就无须总是提醒了。避免使用威胁。卡罗琳发现与其威胁说“如果你不马上收拾好,你会后悔的”,还不如冷静地说:“肖恩,请把积木放到红色的积木盒里。”
可以制作一个玩具回收箱。把孩子们玩了之后没有收拾的玩具放到箱子里。然后你就可以自主决定怎么处理这些玩具,以及孩子们怎么拿回它们。最好是在家庭会议上把这件事拿出来讨论,让孩子知道你是认真的。使用警告(比如言语或者闹钟)帮助孩子在心理上准备好收拾工作。这样一来,孩子们会把任务完成得更好。协助孩子把注意力放在应该做的事情上,然后帮助他们开始做。梅琳达发现孩子们在幼儿园远比在家里干净整洁得多。可能是因为老师在旁边帮忙的缘故吧。于是她也尝试了老师的方法,发现如果在开始时花些时间帮助孩子整理的话,收拾的过程中就很少需要自己插手了。
从幼儿园学的经验——收拾玩具的时候哼上一段小曲。任何歌词简单、旋律朗朗上口的歌曲都行。卡罗琳有一个百试不爽的小调,她用来让孩子们乖乖听话:“收拾的时间到啦!收拾的时间到啦!大家帮帮忙!收拾的时间到啦!收拾的时间到啦!我们要把玩具放好!”卡罗琳的丈夫和孩子们喜欢在收拾的时候吹着口哨唱《七个小矮人》里的歌儿:“干活的时候请哼歌。”卡罗琳也试着吹口哨,可每次都被他们笑得不行。玩个游戏。一些简单滑稽的东西也能让孩子们感到有意思,并充满动力。
盖尔想出了法子,发明了能模仿奥斯卡颁奖声音的垃圾桶。它会吃掉废纸,而且还评价说:“嗯!好纸!扔到我的肚子里了。”孩子们都很喜欢。韦恩是个有耐心的爸爸,他总是用积极的情绪和孩子说话:“我打赌你俩都知道拼图要放在哪个颜色的盒子里。”如果孩子不帮忙,重新转移他的注意力。用手指着地上的玩具和它们应该放的地方,并称赞正在帮忙的孩子。给孩子设定一个具体的范围:“请捡5样东西。”这比收拾整间屋子的命令更容易让孩子掌握。孩子们也喜欢数他们收拾起来的玩具。(对2~3岁的孩子来说,你也可以在边上大声地跟着数数,活跃气氛。)
任务完成的时候,记得和大家说声“谢谢”。要知道,小孩子并不认为自己有义务收拾。整理是大人们的事!一段短暂的讨论过后,道恩意识到她和儿子对于卧室地板上散落的玩具有着完全不同的看法。对道恩来说,儿子忘记收拾了,使得屋子一团糟。而儿子却觉得那是个正在进行的精彩战斗。可以做个表格,孩子每收拾一次就用贴纸记上。当集齐5个贴纸后,你可以给他一些奖励。到了最后,你发现只有自己一个人在收拾,也不要生气。因为小孩子的注意力很短暂,他能帮你做大部分的工作已经很好了。
买一些便宜的透明塑料容器装玩具。这样孩子想玩某样玩具的时候,就不需要翻箱倒柜地找了。在孩子的帮助下,给每个容器贴上标签,标明里面装的是什么。温馨贴士很多家长都不喜欢天天把玩具分类装好,有时候真想就这么把丢了部件的玩具或者一些小玩意儿统统扔掉。可是,孩子们可不会给你任何你开口要的东西,但若是看不见的,他常常会忘掉哦。让配偶进来帮你们收拾吧,也让他感受一下你工作的挑战性!卡罗琳回忆说:“我妈妈病了,我回娘家看望她。期间我打了电话回家。丹尼斯和我抱怨:‘我完啦!孩子们这屋那屋跑的,弄得到处都是一团糟。我收拾好了一个屋,他们早就毁了另一个了。’这件事让我俩都理解了保持家的整洁是多么不容易的事。”要知道有很多种收拾的方式,每种都有利有弊。
有些家庭喜欢速战速决,经常用一个超大的玩具箱把所有的玩具收在一起。但要注意,把所有的玩具扔在一起,会使有的玩具掉了零件,有的缠在一起,或者干脆就坏了。还有个简单的办法:把玩具收在一个大袋子里,放在孩子看不到的地方。他们会非常喜欢这些“好久不见”的玩具的。(如果孩子们想起来向你要的话。)孩子的玩具有时候是太多了。可以考虑把其中一些送人,给那些更需要的孩子。温馨贴士大部分家长和作家兼儿科医生玛丽安妮·聂佛特的见解相同:“如果你把标准放低,收拾玩具可是小菜一碟!”调动你的幽默感,当你处在抓狂边缘的时候,用些精辟的警告。
茱丽的婆婆有一天没打招呼就来了。这个时候,茱丽总是迅速关上没有收拾的屋子。时间一长,她也就习惯了,索性在门上挂个纸条,写着:“正在清理中,进去要有心理准备”,“警告!完美主义者慎入”,或者干脆“查封”。智慧提醒教会孩子帮忙收拾。你也可以考虑重新设置整洁的标准。希望你能忽然开窍,也更加喜欢和孩子相处。

 
博学玩具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博学玩具有限公司 湘ICP备800322号

地址:​湖南 株洲

电话:0733-678987 13444330022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