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甩洋玩具几条街,你的童年里有它吗?

 

       布老虎,象征着镇灾辟邪,平安健康,是极具乡土气息的民间工艺品,也是我们这几代人的童年记忆。
民间工艺布老虎是一种从古代就已在我国民间广为流传的布艺玩具,它流传广泛,品种繁多,是一种极具乡土气息的民间布制工艺品,在冀南邯郸广大区域流传的彩绘布老虎是集刺绣、彩绘、剪粘、挖补几大制作工艺中极具代表性的一种。丛台区的布老虎制作技艺入选邯郸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布老虎的制作源于民间百姓对虎的崇拜。虎崇拜最早源于伏羲时期,著名民族学家刘尧汉在《中国文明源头新探》一书中讲到:“伏羲本为虎图腾,秦汉以后有史学家以龙为真命天子的思想。”
原始社会,风雷闪电,猛兽出没,由于人类自身的脆弱,强大的老虎被人们看作是世界上的强者。老虎不仅勇猛无敌,而且对自己的幼崽特别保护,民间也有“虎毒不食子“的说法。老虎为百兽之王、恶鬼的克星,是坚强、勇敢的象征,被祖先视为神兽。
此外,在民间方言中,“虎”与“福”谐音,有赐福、镇宅、生财等文化内涵。老百姓更是把虎看做是儿童的保护神,比如“小猴孩,你别哭,给你买个布老虎;白天拿着玩,黑夜吓‘麻胡’”。
制作布老虎一般多采用色彩鲜艳的各种绒布,依样画剪缝制成布虎的外皮,内装锯末、麦糠、荞麦皮等填充物,抽拉出虎耳、虎头的轮廓,再用调制好的红黄绿蓝等各样色浆倒入特制的印染模具,一一印染出布老虎的眉、眼、口、斑纹等,一只色彩鲜艳、憨态可掬的布老虎就制作完成了。
民间工艺布老虎作为虎文化浑厚古远的文化蕴涵的一部分,从其流传区域之广,民俗传说之多足见其历史源远。在冀南农村新生儿在过“十二天”或“过百日”时,都要盛请亲朋好友,姥姥、姑姑、姨、婶给孩子送各种形式的布老虎、虎头鞋,它们既是为孩子们消灾祈福的精神寄托,也是孩子们年幼时理想的玩具。
此外,在春节、元宵、端午等节令,以及孩子过生日时,人们也常常制作各种形式的布老虎送给小孩子,寓意驱邪、祛病、避灾,给孩子送布老虎代表着老一辈对新一辈的深情期望与美好祝愿。这些布老虎虽然选用的布料色彩不同,大小各异,但都简化了老虎的自然形态,变得更加生动可爱,显得“虎头虎脑”。
富贵而亮丽的黄色,喜庆而富有美好寓意的红色,惟妙惟肖的表情,憨态可掬的模样。布老虎这一传统技艺把现实中的虎和幻想中理想化的虎交融在一起,饱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博学玩具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博学玩具有限公司 湘ICP备800322号

地址:​湖南 株洲

电话:0733-678987 13444330022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