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从玩具到家具,宠物家居意义何在

 

       每当我(指本文作者Maile Pingel)和丈夫准备就寝时,我们俩中的一个人会大喊一声:“大床!”这么一来,我们家的高龄吉娃娃赫歇尔便会从它在客厅的床(形似一个毛绒版小冰屋)移步到它在卧室的床,然后在自己的记忆泡沫床垫上伸个懒腰。给它买的这张床垫价格几乎赶上我们自己用的了。
说起动物,有这么两种人:爱宠物的和不爱宠物的。我无疑属于前者,而且老实说,我无法理解后者。在看到这一季《布里奇顿》中丹伯里夫人在凯特·夏尔马的柯基犬牛顿跳上她的安乐椅时发出“别上我的椅子!”的怒吼时,我直接就笑了。我想如果是我的话,想必会给牛顿搞一个脚凳放在旁边,好让它能跳得更轻松一点(我们就给赫歇尔准备了一个坡道,方便它上沙发)。
养着宠物还置办丝绸锦缎材质的家居的确是自己给自己找不痛快,但多来点好看的宠物家居总归还是不错的,不仅能把我们的家装点得更加美观,也可以让爱宠感到更舒适惬意。《看在宠物的份上——以动物为本的当代建筑与设计》(For the Love of Pets: Contemporary Architecture and Design for Animals)和《它们放心咕噜咕噜的空间——令人心动的室内装饰和安居其间的猫咪》(Where They Purr: Inspirational Interiors and the Cats Who Call Them Home)两本新书探讨了我们可以如何更舒适地——在某些情况下甚至是奢华地——与我们的“毛孩子”共同生活。
《看在宠物的份上》
《看在宠物的份上》深入研究了全球各地几十个宠物产品和项目。这些案例反映了宠物用品市场中所发生的变化,特别是对宠物的生理和心理需求产生的新洞察。中国台湾地区设计公司A Cat Thing的模块化纸板猫室的产品灵感就来源于创始人夫妇救助的一只受过虐待的猫。这只猫喜欢躲在纸箱里的黑暗角落,否则就没有安全感。而总部在华盛顿特区的CallisonRTKL公司则推出了一款名为“球球屋”(Fetch House)的产品。这是一个可以调节大小的3D打印狗窝,且表面嵌满了网球,完美融合了狗狗们对抛接球游戏的爱好和居住的需求。
建筑领域也不乏对宠物习性的关怀。在一个住宅震后改造的项目中,来自日本奈良的Hitotomori建筑事务所为房屋增加了一些用于抗震的支撑柱,并将这些木质结构巧妙地打造成家猫的空中栈道(猫咪甚至可以通过天花板上的横梁从一个房间移动到另一个房间),而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的Studio North公司则发明了嵌入式的墙角,为生性好静的猫咪提供了隐匿之处。
当我问美国凤凰城的猫咪用品网站Hauspanther的创始人、适猫化设计专家凯特·本杰明(Kate Benjamin)“为宠物装修会不会有点过了”这个问题时,她立刻回答了我一个响亮的 “不会”。凯特曾在一家婴儿用品公司担任营销总监,她见证了这个市场从日托式设计向高端设计的转型,不禁思考为什么宠物领域没能出现这样的发展趋势。她说:“我们需要为我们的宠物而设计,我们要了解它们的行为习惯,这样才能确保它们感到舒适和安全。猫是小型捕食者,有攀爬、抓挠、藏匿以及捕猎的自然本能。如果你照顾到这一点,就可以为它们打造最好的生活环境。”这是凯特专长的领域。她和动物星球频道《家有恶猫》主持人、猫行为学家杰克森·盖勒克西(Jackson Galaxy)合著有《适猫化》(Catification)和《用适猫化设计取悦猫主子》(Catify to Satisfy)两本书。她为客户提供各种各样的适猫化设计方案,从廉价的黑科技到高达5000美元的定制家具,一应俱全。
宠物用品的市场热潮也席卷了“餐饮”领域。当来自西雅图的工业设计师Jay Sae Jung Oh找不到适合她的宠物狗Boo用的食盆时,就索性在2018年创办了自己的宠物用品品牌Boo Oh(除了食盆,还做皮质挽具、狗绳和时尚印花拾便袋)。她的初衷是“想要造型简单、花色简约的食盆,但能找到的只有非常艳俗的款”。她还补充说,每当朋友来家里做客时,她都会把那些难看的食盆藏起来。“市场上的选择有限,我觉得需要有人来打破这个局面。我和这位设计师一样反感俗气丑陋的食盆,所以一直以来都会去二手市场淘些古董小碟子,它们的大小给我的猫用来当食盆刚刚好,也可以完美适配玩具型犬猫。
随着小众宠物用品品牌的兴起,大品牌也对这个细分市场产生了兴趣。据宠物咨询公司Pet Keen称,2022年至2025年,宠物配饰市场预计将增长92亿美元。本杰明解释说:“由于社交媒体的推动,宠物配饰已经变得越来越主流。宜家现在有一整片商品区,里面都是非常不错的宠物用品。”北美领先的平板包装家具公司Sauder就在为家有宠物但预算有限的消费者制造平价的宠物家具,比如带折叠式床的边桌。
埃斯梅拉达是一只玳瑁波斯猫,它正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的家中享受着莫宁顿半岛的美景。图片来自《它们放心咕噜咕噜的空间》。图片来源:Paul Barbera/Thames & Hudson
Pet Keen还指出,73%的宠物主人表示,宠物的存在让家庭成员之间更亲密。出于对这种关系的肯定,澳大利亚摄影师保罗·巴贝拉(Paul Barbera)出版了《它们咕噜咕噜的空间》(Where They Purr),这是他记录艺术家个人工作室的书《他们进行创造的空间》(Where They Create)的续作。这本书以豪华的室内装潢为特色,但焦点放在居住其间的猫科动物。“有一天,我在瑞士艺术家奥拉夫·布鲁宁(Olaf Breuning)在纽约居住和工作的阁楼里拍摄他时,发现他两只高贵的英国短毛猫正懒洋洋地躺在桌子上,”巴贝拉在前言中回忆道,“在人类的世界里,猫就像是活生生的神明,司空见惯却又神秘莫测。我觉得我有必要在那个画面消失之前,用相机记录下它们难以捕捉的能量。”
《它们咕噜咕噜的空间》
巴贝拉的这本书之所以值得被买来摆在咖啡桌上,是因为它生动地捕捉到了每只猫的怪癖。毛蛋温斯顿喜欢在它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的19世纪意大利风格的家中书房的窗户上待着,而邻居机灵鬼哈维则对客厅的沙发情有独钟,它会在沙发上欣赏软垫凳上由设计师苏西·斯坦福(Suzie Stanford)为它特别定制的刺绣肖像。但在每堆猫咪中总有那么一只对宠物家居豪不感冒:另一位也住在墨尔本的名叫大力士的猫咪最喜欢待的地方是主人的胸口。
本杰明说:“人们现在对爱心有了更深的理解,可以认识到动物们也是有感知能力的。它们走进了我们的生活,更充实了我们的生活。”鉴于它们给我们家庭所带来的欢乐,还有什么比给他们一件属于他们自己的小礼物更能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呢?

 
博学玩具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博学玩具有限公司 湘ICP备800322号

地址:​湖南 株洲

电话:0733-678987 13444330022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