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办实事 | 检察建议助力推动“三无”儿童玩具专项整治行动

 

       “这个玩具是从哪里进货的?”“都有质量合格证吗?”上海浦东张江地区的多家文具店里出现了几抹“检察蓝”——浦东新区检察院的未检检察官与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正在检查文具店内的儿童玩具。
这是浦东新区检察院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启动的“三无”儿童玩具专项治理行动中的一幕。
事情源于不久前,浦东新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履职中发现校园周边有文具店出售各种“三无”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儿童玩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规定,销售产品必须有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和厂址。销售用于未成年人的玩具,应当符合国家或者行业标准,不得危害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对使用不当,容易造成产品本身损坏或者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应当有警示标志或者中文警示说明。
“但是我们发现的这些玩具并不符合国家规定。”检察官黄金洪介绍道,根据这一情况,检察官们加大对校园周边文具店的排查力度。“我们购买了这些店铺出售的各种起泡胶、假水等儿童玩具,经对上述儿童玩具进行检查,发现其中部分系‘三无’产品。但这些玩具颇受未成年人喜爱。”黄金洪说。除此之外,检察官还将购买的八款标有产品名称和产地的起泡胶、假水等儿童玩具委托国家玩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鉴定,发现七款产品中硼元素均大量超标(最大的超标四倍左右)。
检察机关认为,这样情况的存在严重危害未成年人身体健康,致使社会公共利益遭受侵害。基于此,浦东新区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制发了检察建议书,建议对本区中小学校周边文具店开展排查,及时清理下架“三无”及含有安全隐患的起泡胶、假水等儿童玩具,并对相关经营者进行警示教育,禁止销售危害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的玩具。此外应加强监管,定期对市场上的儿童玩具开展检查,消除隐患,保障未成年人人身安全。
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迅速对辖区内中小学校周边的文具店、玩具店开展排查,对发现在售“三无”玩具或其包装标识不合格、应获3C认证而未获认证的玩具,现场责令商家清理。
以此案为契机,浦东新区检察院与市场监管局联合启动“三无”儿童玩具专项治理行动,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一幕。此次专项治理行动对浦东新区幼儿园、中小学及培训机构周边的200余家文具店、玩具店开展了现场排查,重点聚焦在售的彩泥、水晶泥、起泡胶、假水等软体造型玩具,核查相关造型玩具是否有质量检验合格证明,是否获3C认证、产品与证书信息是否相符等。依法依规责令相关销售商下架标签标识不合格的儿童玩具,对相关玩具经营者开展了现场警示教育,提醒依法依规经营。对其中9家重点经营者实施约谈,严肃告诫不得销售危害未成年人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的玩具。

 
博学玩具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博学玩具有限公司 湘ICP备800322号

地址:​湖南 株洲

电话:0733-678987 13444330022

客服热线:

400-000-0000